致信的风

我从来没有期望过《相爱相亲》的票房能超过同期几部爆米花影片。

只是很奇怪,这次有很多人站出来为这部文艺片的票房失利发声。

面对这样一部七项金马奖提名的影片,票房也就一千万出个头。真的是这届观众不行吗?更有人有种这样的危机感,中国电影电视市场是不是已经被这些流量明星带偏了,中国电影药丸?

首先我想说,毫无疑问地,《相爱相亲》是一部好电影。张艾嘉的导演能力与演技毋庸置疑。

其实经典很少在影院里出现;即使出现了,大多数也会赔惨。这大概是一个注定的市场规律。

这个现象有很多例子,中国有《阿飞正传》《大话西游》等等,国外有《肖申克的救赎》之类,数不胜数,当年都在票房上惨败,可是现在都是经典。

于是有了一心为了中国电影,拍电影只为了拿奖,不为了票房的贾樟柯;有了拎得清,既拍赚钱坑观众的电影又甘心赔钱投资文艺片的王晶;有了努力把电影拍得即赚钱又有口碑的陈可辛,等等,虽然这样的人却是少了一些,却还是有的,并且还会有。

我们可能只是对中国电影市场担心过度了。

因为我们担心的被流量明星带跑的电影们,被欧美爆米花牵着鼻子走的市场,在多少年之后,大概没有人会记得。

提到张国荣,你会想到“无脚鸟”,眼前会浮现出哥哥那段独舞的身影,不会想到当初《阿飞正传》的赔钱与粉丝吵翻天的谭张争霸。

提到王祖贤,你会想到那个凄美绝伦聂小倩,不会想到她的丑闻,不管那件事中她是对还是错。

提到林青霞,你会想到潇洒的东方不败,不会想到她最青春时期拍摄的无数琼瑶剧,即使想到了,也是为了她当初的盛世美颜而已。

同样的,提到马龙白兰度,你会想到教父,至少不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混乱的私生活。

相信多年后我们提到凯文史派西,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《七宗罪》,《纸牌屋》等经典之作吧。

真正的经典,不是生下来就被捧上神坛,是经过时间洗涤之后留下的;而真正值得被电影史铭记的人,他们的形象也都因为永远存在于这些经典之中,才被人们记在心里。

电影市场总是这样的,全世界都一样;而好电影也都是一样的,它们不会被人们遗忘,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珍贵。

只是,这样的市场总是会令那些好好演戏的演员失望,会令那些好好拍戏的电影制作人失望,也会令一些想看好电影的观众失望而已。

希望《相爱相亲》的话题性不是它应该得到多少票房,而是,在回馈优秀电影的道路上,我们该怎么走,又有多少路要走。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