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信的风

《胭脂扣》

下着小雨和舍友去了科技馆电影院,能够在电影院里看到二位的表演,真的是三生有幸。

小时候看过胭脂扣,印象里,没有梅艳芳和张国荣,它只是个普通的爱情悲剧,可是重看一遍,这一切在两位演员的表演中,在镜头的运用下,在编排的小细节里,变得那么美丽又哀伤。故事很简单,一个富家公子哥陈十二少爱上了风尘女子如花,二人不堪压力双双吞毒自杀,如花在地府不见十二少,便上来寻他,可是十二少在吞毒之后被救活,窝囊地过完了一生。

可是影片的小细节很有意思。十二少初点如花,如花几次故意借口离去,却并不关严门,我想,一是便于观察十二少是否走开,二是为了让十二少从门缝中窥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,这是一种高明的调情。

影片之后舍友问我,十二少是不是个渣男?我想,虽然对比如花的痴情和决绝,十二少是软弱的,但是他不是渣男,他不是不爱如花,这是他生来性格而已。作为富家独子,他在初识如花时眼神中便透露着自得与自信,对这个女人志在必得。要死的时候他怕了,可还是吞下了鸦片。我能够理解被救活之后不想再死一次的心情,可是娶了表妹,将家产败光,他真的是没有能力的软弱之人。

其中梅艳芳的表演真的令人惊艳,是整部电影的灵魂所在,这部电影也是她的转型之作。从演艺事业到行事作风,她真的无可挑剔。张国荣自不必说,我快要喷鼻血了。。。

最后,从刚开始在大银幕上看到“嘉禾”两个字的激动,到看到两人出场的情难自已,再到故事最终的释怀,《胭脂扣》不是好上天的电影,可在二人的演绎下,一切都那么的完美。在此表白那个美好的时代。

评论(2)

热度(30)